English

吴敬琏委员一席话
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郁玉 我有话说

每次政协会,吴敬琏都是新闻记者“围追堵截”的对象。能赶上吴敬琏把一个问题铺展开来回答记者问题,真是不易。

6日下午,政协经济组的会议开始之前,吴敬琏与记者在铁道大厦的咖啡座,谈起了“西部开发”话题。尽管一些媒体已经传达了吴敬琏在此问题上的相关看法,但是,当吴敬琏把这一问题稍微展开来谈的时候,记者还是感到了颇多新意。

——西部开发,说到底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。市场经济下的市场,是一个统一的市场,西部经济不发达,统一市场就不能形成。

——西部开发,一定要有规划,不能再“摸着石头过河”,没有全盘规划,免不了多走弯路,加大西部开发的成本。

——西部开发,要用好东部开发的经验,吸取东部开发的教训,要用市场的办法搞开发,不能搞过度的所谓“政策倾斜”,“倾斜”的政策掌握在一些人手中,弊端很大,容易滋生腐败。

——西部省区国有企业的比重大,改革任务很重,一定要按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,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,合理调整企业的布局和结构。

西部开发,要以改革带动发展,掌握好改革和开放——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度,开放可带动发展,但持续发展的关键还在改革。改革和开放不协调,从开放带动发展的暂时收益中获益的人,很可能回过头来反对结构性的改革,这也是从东部发展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。

——西部开发不能“刮风”。不是中国人喜欢“刮风”,也许相反,许多人的惰性倒是很大。不“刮风”的关键,是由市场来配置资源,形成相应的制度。如果还搞“跑部前进”、说客盈门,大家都到政府手里去要资源,那么,难免还是“过这个村没这个店”,一轰而起,铺项目摊子。现在,一些地方已经搞起了动员,驻京办正在扩充人员,其欲所为不言自明。

——西部开发,不是政府拿出一堆钱去搞开发。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,政府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。当然,政府不是没事干,而是要在市场失灵的地方发挥作用,比如解决“孔雀东南飞”的问题,就不可能完全由市场来解决,再比如,作好开发规划,把执法工作做好,向人们提供诸如教育、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,西部省区最缺乏的还是这种公共产品。但是,即使如此,政府也不能全包,像基础设施建设,也可吸引民间资本来做,由政府贴息。

——在西部开发问题上,经济学家必须自律。有媒体说,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保险金入市的建议是在“股市需要上涨的情况下”立了一功,这是非常错误的说法。什么是“需要上涨”?股市涨跌应该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。如果经济学家帮助某些人赚钱,那无异于犯罪。因此,经济学家在西部开发问题上建言,要依据学识,更要讲良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